文绮箫

阴阳怪气还喜欢拉黑

谈谈山河盛宴

山河盛宴是优缺点都很鲜明的ㄧ部书,同时从山河盛宴开始我感觉天下归元真的随着名气越来越响而在网文的环境里「近墨者黑」了

先说书的优点

男二唐羡之跟男三林飞白的人设形象终于不再是那种千篇ㄧ律、一生永远在为女主付出的「深情」男配了,虽然作者也没把这两人的感情线刻画好,但至少这算一个新突破了

再说缺点

ㄧ.主角的人品性格

1.燕绥

天下归元所有作品当真是越往后男主的人品跟道德水准就越差(辞天娇我没看)

如果把这些男主的人品跟道德水准分成几个档次,沐昕跟萧玦无疑是最好的,尤其是萧玦,这种明朗热血又正直的帝王形象真是难得一见

第二档则是纳兰述,我很喜欢家破人亡前的纳兰述,他跟尧羽卫的互动真是有趣可爱,可惜大家都更吃沈梦沉这种美强惨的人设

长孙无极跟容楚在第三档,这两位我也一直觉得是天下归元为玛丽苏女主孟扶摇和她自己的化身太史阑所量身打造的男主,他们到底是什麽性格人品我实在很难用个词去形容

宫胤跟宁弈在第四档,这两位虽然狠辣冷酷,但我还是感受到的他们的一些人情味,这里也说一下我说的有人情味是指不能对所有人无情,但只对女主「深情」

跟燕绥同样生在无情帝王家的宁弈,他对自己的幼弟宁霁还是有着一份柔软的真情跟呵护之心,宫胤也有英白跟铁星泽两个男性好友(虽然真正的铁星泽已经死了,书中出场的那个一直是冒充的,但真正的铁星泽愿意第一个响应宫胤的质子计画说明了他们幼时的交情还是不错的)

至于最后ㄧ档无疑是燕绥,除了长得帅、聪明跟对女主深情这些言情男主必备的品质外,我实在看不出他到底还有什麽优点

喔,后来他还是有点人情味的,会因为想到文臻的话而叫东堂的士兵在拷问容榕时不要奸汙她,而是直接杀了

但我实在很难理解天下归元做为一个已经为人母的中年妇女,她为什麽还会相信那种天性凉薄无情的男人会因为一个女人而改变自己的性格,尤其书中还好几次提到男主因为对女主的「深情」而愿意去救一些百姓跟易秀鼎,我不但没有感动反而还觉得彆扭…………

不过燕绥让我完全无法接受的不是这点,毕竟那时东堂跟南齐在开战,所以对敌国人狠辣还是可以理解,燕绥让我无法接受的事是隐瞒女主好闺蜜的消息,甚至在景横波问她是不是认识文臻时他不仅直接否认还说文臻已经死亡了,然后心中还理直气壮的想:这话可不能说不对——嫁给他,小蛋糕的过去就得死了

我在lofter上有看到一篇谈论纳兰述的文章提到:纳兰述人设最出彩的地方在于他身上一直有种很可爱的少年气质(和君珂相处时),无论何时他都热衷于挖掘君珂身上的现代特质,他好奇、乐于去了解并纵容她的这种特质,俗称很能接梗 ,对那些穿越女主身上的现代气息,长孙无极是包容并无视,萧玦、纳兰君让和梵因是一脸懵逼,沈梦沉是用其他事打压转移注意力,只有纳兰述是选择向君珂学习了解,因为她把这个也当作她的ㄧ部分,认为这是君珂专业的必修课

这段话当真是深得我心,也让我瞬间明白为什麽在天定系列的四位男主中,纳兰述感觉是最弱最嫩的一位,但我却一直最喜欢他

然而天下归元似乎不喜欢纳兰述这种少年气很重的男主,我看得出来,天定四部曲的男女主角中她最不喜欢纳兰述跟君珂……

天下归元也在山河盛宴的后记说燕绥是她最爱的男主,并且在山河盛宴沈梦沉出场的某章的「作者有话说」中提到沈梦沉是她写过最强大、完全具有男主相的男配之ㄧ,我就真的不知该说啥了……

当然我也认为燕绥跟沈梦沉的过往确实很惨,毕竟可恨之人有可怜之处吗!

但对比一下,以前天下归元在帝凰的自序中说:萧玦这个男主就是要颠复传统宫廷争霸剧中帝王一贯深沉无情的形象,他多情热烈、明朗正直,对于很多事的选择都极其纯粹,这种纯粹因为他的身分而显得极其难得,可能有人会说这不现实,可是谁说皇帝都必需戴上那样的「帝王面具」?谁规定必需脸谱化所有的皇帝?大明诸帝就有许多特立独行的

还有帝凰里有一章是萧玦跟秦长歌道歉说他认为萧琛有错,错在不该设陷滥杀无辜,错在宫中起火时他疑似有推波助澜,但他不认为是萧琛亲手杀了长歌,他知道爱人会生气,但他真的不相信弟弟会这样伤害他

而秦长歌则回答他:我生气什麽?为什麽一定要你相信弟弟杀了老婆?你能保持着对亲人的一份眷念之心,不因人一言而废,不做疑神疑鬼弄得人人风声鹤唳的帝王,我很开心啊!最起码将来溶儿也不用担心什麽九龙夺嫡的事件了。

再对比一下以前的萧玦跟后来的燕绥……

只能说,天下归元不知道是不是随着名气越来越响所以也受了网文影响、近墨者黑,从以前会欣赏萧玦这种明朗正直的帝王形象,到后来开始喜欢燕绥这种疯批男主

不过她要写这种疯批男主也不是不行,像我觉得宁弈就写得很好,虽然我不喜欢宁弈,但也认为这个角色很有个人魅力,因为他的「美、强、惨」

但燕绥……天下归元你喜欢疯批男主就直接表明啊!却偏偏还要弄一个男主是因为幼年被下毒所以才会变成一个神经病以及他无心权欲但却为了他父皇虚假的温情而甘愿去做他父皇手里的刀、去斗门阀世家的「人设」,我觉得这样反而显得有些欲盖弥彰了…………

这样还不如宁弈跟沈梦沉一直坏得坦坦荡荡也合情合理呢!

这两位因为童年的悲惨遭遇而心有不甘并有了争夺帝位的野心,但后来又情不自禁的喜欢上女主,并且都有了江山美人都想要的念头,最后在当了一阵子的皇帝、得偿夙愿了后都选择假死,一个跟女主去做夫妻行走江湖了,一个如易铭一般,在那山海之外,域外之土,再建一国(天下归元在山河盛宴的后记说沈梦沉没死)

感觉他们的心路历程我都比较可以理解

但燕绥我真的没办法…………

可能天下归元就是想搞一种反差吧!阳光少年纳兰述跟风骚美女景横波被迫走上帝王之路,而且一个先家破人亡又有三年以为爱人死了,还得了胃病、一个被赶出帝歌并跟爱人分离六年,据说宫胤后来还英年早逝了,看起来要孤独一生的冷峻女汉子太史阑却是四人组中最早生孩子的,燕绥在前三部出来打酱油时感觉就是个跟宁弈和沈梦沉一样的野心家,结果山河盛宴正式出场时却说他无心权欲、只是为了他父皇虚假的温情便甘愿一直为他父皇钳制世家,在阴谋中游走斡旋……

而且如果燕绥跟唐高宗李治和晋阳公主一样是由他父皇亲自扶养长大的也就罢了,但他从三岁便出宫学艺、到十三岁艺成回京后便自己住在王府,应该不会有太深的父子之情啊……

总之,天下归元的男主中我认为长孙无极、容楚跟燕绥三位的性格最「假」,但长孙无极跟容楚的存在好歹能满足玛丽苏的幻想,但燕绥呢?这个天下归元最爱的男主从出场就人憎狗厌的……当然宁弈ㄧ开始出场也不讨喜并对女主有杀心,但好歹是因为凤知微坏了他的要事,燕绥却是莫名其妙把女主吊在一具上吊死尸的对面…………

2.唐羡之

我不喜欢也不讨厌唐羡之,我也认为唐羡之确实相当表里不ㄧ

但说到表里不ㄧ这个词,我觉得李扶舟的表里不ㄧ犹胜唐羡之,李扶舟前期接近太史阑的动机也不单纯,他前期也有僱杀手来追杀自己跟太史阑,甚至他前期还利用过邰世兰对他的爱慕来让邰世兰帮他做事,最后在邰世兰被姐妹杀掉时他也在附近,但似乎没想出手相助的意愿,只是把太史阑推下去,虽然说那时邰世兰的脖子已经被勒断了,李扶舟下去救她应该也没用,但李扶舟似乎也没有想要帮邰世兰的意愿,更别提容家可是对李家有恩,李扶舟却偷用容楚的印章来做一些见不得人的事

然而我发现很多读者对李扶舟的批判就比对唐羡之少的多,不就是因为他后面够爱太史阑吗?

可我觉得李扶舟对太史阑的感情也有点莫名其妙,毕竟李扶舟可是有段刻骨铭心的初恋啊!可能作者太把自己代入太史阑了吧!

反观唐羡之,虽然我不喜欢唐羡之,但我也认为他为了唐家而想要争权夺利并没有错,像千金笑里的冀北成王府也没有反心却还不是被大燕皇族弄得家破人亡?纳兰述也因此从一个阳光灵动、潇洒悠游的少年被迫走上帝王之路

唐羡之跟主角的斗争完全不是正邪之争,而是出于自身立场,但唐羡之最后坚守家国大义,不肯与西番议和去从背后攻击正在抵抗西番的燕绥跟林擎,这点还是值得敬佩的

我也知道天下归元想打破惯例,不再去写一个千篇一律、默默付出的深情男二,而是写一个跟女主立场对立,却又情不自禁的喜欢上女主,但也无法为了女主放弃自身立场的男二

我觉得天下归元这个新尝试很好,但她写唐羡之在立场上的身不由己和感情上的情不自禁时,她显然没有写好,才会使唐羡之这样饱受争议、毁誉参半,我觉得天下归元应该去看看桐华的长相思中的相柳,他的人设和唐羡之有几分相似,但性格形象写得比唐羡之好的多

我也觉得唐羡之对文臻的感情来得莫名其妙跟彆扭,如果天下归元把唐羡之对文臻的感情线写得跟宁弈对凤知微一样:从开始的监视怀疑到后来的欣赏倾心,那就比较让我可以理解

比如说,唐羡之初见文臻时没有把误闯入他跟永王会面场所的文臻给灭口,反而还掩护文臻是因为他想看看文臻是不是其他人派来的,所以他先掩护文臻,之后一直跟着文臻,一路看着她在闻家想办法争取到女官的位置、在皇宫应付德妃的刁难、躲开齐云深的攻击、帮助皇帝用ㄧ桌晚餐来推行政策,到长街上文臻恩怨分明地顶着燕绥的压力去帮他解围并在天牢还给他送烧饼后他才开始动心

结果天下归元却要写一段唐羡之初见文臻时被她惊艳而破例出手掩护,然后之后又后悔了,在文臻刚入宫那天吹箫让发疯的齐云深出手攻击文臻……

在皇帝给唐羡之跟文臻赐婚后有段唐羡之的心路历程

【不禁便想起初见她的那一刻,她从瀑布跃下,在潭水里游成鱼儿一尾,她一定不知道当时他抬头,看见清晨灿烂的阳光裏顺水而下的轻俏女子,一霎间险些以为遇见了山间精灵。
  那也确实是精灵啊,竟然在水下,悄悄抱住了他的腿。
  隔着水流都能感受到她指尖柔软掌心轻颤,看得见她乌黑的发散在碧水清流裏,水波因为她紧张的颤唞而微微褶皱,他忽然很想伸手去抚抚那发顶。

他过往二十年在川北,是川北的未来主人,尊贵无伦,遇见的女子,或者地位相彷,各自尊贵;或者附属随从,仰他鼻息;也有故意骄纵活泼引他一顾的,诸般风貌,万千风情,见识了太多。
  他总是微笑,赞一声好,下一秒忘掉。
  因为那千般万般风貌裏,总有一个覈心,灼灼闪闪,都冲着他背后那个唐字。也因此那些风貌,便掺了矫情,揉了做作,显出无可躲藏的假来。
  她们也是矜持的,爲了在他面前显现足以让他尊敬的女子矜贵来,但他总觉得,那般费心的展示,也就谈不上矜贵了。
  直到他走出川北,山间雾气裏,遇见勇敢又大胆的女子,敢独闯深山,敢玩弄敌人,敢跃下深潭,还敢在潭水下抱住陌生的男人。
  她令他二十年人生裏第一次生出对女子的惊讶和赞歎。

也令他二十年人生裏第一次做了原本不会做的事。
  他是唐羡之,承载唐家万千希望而生,接受世间最优秀的教育长大,人生裏都是顺遂从容,驾着权柄和智慧的马车,从不走分岔和错误的道路。
  第一次为她破例。
  就好像命运的谶言,有了开头,便有了后来。
  那天临别时,看见她瞪大的眸子,在水里越发清透分明,而颊微微鼓起,饱满如成熟的水蜜桃儿。
  让人忍不住想捏一捏。
  他拍了拍水面,水光动盪,便再看不清她的脸。
  好像后来一直便是这样,越接近,越遥远。】
  
然而这段让我怎看怎彆扭……

毕竟文臻就是个像傻白甜的平凡长相啊!

如果这段的女主换成景横波甚至君珂我都觉得合情合理的多,君珂前期的颜值有纳兰君让评价君珂是个娇俏少女,并且几次提到君珂笑起来很动人,而以纳兰君让的地位跟性格,他的审美观应该是很ok的,而且感觉他会更喜欢清雅灵秀型的姑娘

此外,周家的两个丫鬟则认为君珂并不如何美豔,但奇在做任何动作都和别人有细微的不同,看来特别优美,有种令人移不开眼睛的独特魅力,被封为「燕京第一淑女」的姜云泽则认为君珂貌不惊人但笑容明艳

结合这几段评价,我认为君珂前期的颜值应该属于那种普通级的美人,比一般人更漂亮但也不是一看就十分惊为天人的绝色,她主要是胜在气质优雅耐看有女人味

我也认为唐羡之对文臻的感情跟沈梦沉对君珂很像,唐羡之跟沈梦沉两人性格气质看似不同,骨子里却有些相似之处,而且我觉得他们对文臻君珂的感情参杂了浓浓的佔有欲,因为文臻君珂是他们天生敌人(燕绥、纳兰述)的情人,却又如此出色,这让他们起了佔有欲,而且两个人都曾利用要跟女主成婚时来暗算男主

不过沈梦沉对君珂的感情线就远比唐羡之对文臻令我感觸深刻的多,可能是因为我认为君珂的人格魅力远胜文臻吧……

我也认为沈梦沉跟唐羡之这种性格地位的人绝不会喜欢温顺单纯的瓷娃娃,但他们也不会喜欢跟他们一样腹黑的女狐狸,我觉得君珂这种性格才是他们最理想的妻子。

3.文臻

文臻也是天下归元所有作品中我最不喜欢的女主,不是因为她的性格最装或最不讨喜,而是因为我觉得文臻是女频文中工具人属性最强的「女主」了

如果说长孙无极跟容楚是天下归元为玛丽苏女主孟扶摇和她自己的化身太史阑所量身打造的男主,文臻就是作者为她最爱的男主燕绥所量身打造的女主

天下归元所有女主中只有文臻我实在无法找到一个词去形容她的性格,很多人都觉得君珂是天下归元所有女主中最没个性的,但我觉得文臻才是最没个性的,因为她的所有性格特质都是作者为燕绥量身打造的

天下归元也说文臻是她关于女主类别的新尝试

但这个新尝试实在不成功……

二.那些败在「主角光环」下的女配们

天下归元你明明是可以写出跟女主一样出彩的女配啊!

比如凰权的刘牡丹跟华琼,尤其是华琼是天下归元所有作品中让我觉得最有女侠气质也最符合独立女性定义的一位,还有千金笑的向正仪跟凤倾天阑的慕丹佩也让我见识到女主的情敌也是可以出彩正派的,不一定要是反派,然而山河盛宴的女配们实在一言难尽……

1.易铭

做为西川刺史家的继承人,自幼女扮男装,聪慧能干,精通机关之术,还是个绝色美女,喜欢倾慕唐羡之并主动提出想跟他联姻不过被他拒绝

但易铭也不会恋爱脑,在误会唐羡之要杀她时她也豪不犹豫地准备反击 ,在唐羡之死后她也没有辜负唐羡之的託付,没有继续跟主角们斗争,而是带着易唐两家人远走海外,打下ㄧ坐岛自己当女王

但这样的人物还是在文臻的主角光环下被搞得莫名溃败(文臻远不如易铭美貌,论才智人品和易铭也是半斤八两)

当然,我不是说唐羡之一定要喜欢远比文臻美貌的易铭,而不能喜欢文臻

我也认为唐羡之一直不喜欢跟拒绝和易铭联姻的主因是因为他大哥的前车之鑑让他对易铭有戒心

唐羡之有个大哥唐嗣之也十分有才能,并且也曾是内定的继承人,唐嗣之在少年时和长川易家的一位嫡出小姐情投意合并论及婚嫁,唐家和易家也算门当户对,但唐家对长川易家的人不大中意,觉得那个家族行事太疯,只是唐嗣之自己喜欢易小姐所以也就同意这门婚事了,结果最后却发现是那位易小姐拿唐嗣之做跳闆,为自己和长川易家博取利益,为此触怒了唐家的长老会,当即兴师问罪。谁知易家那边,从唐家拿到的东西却是个害人东西,损失惨重,于此,易家认为唐嗣之早就知道内情虚情假意欺骗易小姐,借刀杀人;唐家认为易家包藏祸心借联姻想要夺取唐家的好处,事情到这里便崩了,唐嗣之和那位易家小姐固然劳燕分飞,唐家跟长川易家也彻底交恶,唐嗣之因此颇受唐家长老会质疑,认为他耽于情爱,难成大器,而当时唐羡之也已经展露才能,所有人的目光便转到他身上,那位曾经才华出衆的唐嗣之从此被取消继承人的资格、成为弃子,为此他心理不平衡,很闹出一些事来,唐孝成那时候接任家主之位不久,实力未足,和唐家内部享有大权的长老会颇多牵製,为这个大儿子,很是麻烦了一阵,间接导緻有很长一段时间他困于这些事务,无暇去想雄图霸业。

然而,作者却偏偏要安排文臻、唐羡之跟易铭三个人都中了迷情药的桥段,然后在唐羡之推开拒绝易铭后还要加一段唐羡之的心路历程:

【看着潇洒一笑当先而行,走路姿态却有点奇怪的易铭,唐羡之眼底飘过一丝淡淡的无奈。
  前面的这个女子。
  身份,地位,心性,才能,处处都为人中之凤,处处都堪与他相配。
  这世上,寻不出第二个能这般与他相配的女子。
  父亲没少暗示他这一层意思,他一直不置可否。
  他的不置可否就是拒绝。
  她是很好很好的。
  却不是他想要的。
  唐羡之微微抬起头,看天际明月总被浮云遮蔽。光泽闇昧。
  想要的,也似这天际的浮云,就在那月的牙儿边上挂着,一伸手就似能摘着,却原来隔着苍天之远。】

看到这段时我感受到了作者为了衬托女主而对易铭的恶意……

2.德妃

天下归元曾在德妃刚出场那章的评论区说德妃是她很喜欢的一个角色,她会是山河盛宴里一个非常有个性、近乎传奇的人物,从某种程度上写她也是侧写燕绥。

然而我发现有网友和我一样都认为儘管德妃前期表现得很特立独行、骄傲跋扈,但跟文臻相比,她骨子里还是个良家妇女

所以当她被暗算走错房间后,永裕帝说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嫁给他,她也就嫁了,并且嫁了永裕帝就决定放下林擎跟永裕帝好好生活,还曾为永裕帝的温柔细腻动过心,后来在发现永裕帝怀疑燕绥不是他亲子后,她想到保护儿子的方法也是疏远亲子,我想可能是因为成长环境不好、没受过多少教育,所以德妃前期还没有足够强大的能力,在深宫待了多年后她才渐渐有了让永裕帝不敢真的拿她去做人质威胁燕绥林擎的强大心性跟能去天牢救儿子的能力

天定系列的四位男主中除了宫胤,其他三位都是有妈妈的,其中成王妃跟容夫人的形象都塑造的很有血有肉,只有德妃感觉就是一个工具人,儘管天下归元说写德妃就是在侧写燕绥,但我觉得天下归元需要解释为什么燕绥会变成这么一个神经病她就写德妃的古怪,需要有人来救燕绥时就让德妃母爱爆发放弃爱人,需要德妃成为传奇时就让她先杀了永裕帝再自杀(永裕帝的蛊就这麽厉害???)

3.闻近纯

前期的闻近纯还是个满出彩的反派了,结果后面竟然会蠢到觉得帮永王杀了安成帝(就是以前的太子)永王就会立她为后???

4.唐慕之

唐慕之真的是天下归元所有女主情敌中我见过最自虐、最极品恋爱脑的ㄧ位了………

也是妥妥的一个工具人

需要她给主角製造麻烦时就让她疯狂,需要凸显主角的「人格魅力」时就让她被女主感化还把御兽术教给文臻……

然而相比之下,向正仪被情敌君珂所折服的过程就写得比唐慕之跟文臻这段好的多,老话一句,可能是因为我认为君珂的人格魅力远胜文臻吧……

5.周沅芷

我很好奇周沅芷这个名字是不是天下归元对金庸小说中的李沅芷的致敬,这两位都是疯狂的女追男

然而我始终觉得馀鱼同跟林飞白只是被她们感动,尤其周沅芷最后睡了林飞白给他留个遗腹子这个情节实在俗……

相比之下,柳杏林也是天下归元中另一个喜欢过女主但之后又移情别恋的男配,但他对君珂跟柳咬咬的感情线天下归元就写得很好啊,但林飞白跟周沅芷全程都是周沅芷在硬撩林飞白……

6.齐云深跟君莫晓母女

这母女俩就是纯粹来推动剧情的工具人吧……

天定系列的前三部中也有一些跟女主关係交好最后壮烈牺牲的女配,比如戚真思、花寻欢,这两位的死感觉也很有意义,而相比之下君莫晓纯粹就是个工具人,为死而死

反正山河盛宴中塑造得比较好、比较有看头的女配也就闻老太太跟闻近檀了

三.为虐而虐的剧情

我也认为林家父子、唐羡之、德妃、大司空这五位角色的人设就是注定要悲剧的

尤其林家父子的人设注定就是要战死的,这就是身在将门的无奈跟悲哀啊……

但天下归元也不能让林飞白这样说死就死啊!

她可以做更多铺垫,比如让林擎跟文臻说林飞白不是他亲儿子而是他救命恩人的遗腹子时,可以多提一句林飞白遗传了他生父的体质、先天不足、容易怕冷、虽然后来在皇宫得到调养又练了武所以身体好很多,但他这样的体质其实并不适合上战场

还有最后让林擎被好友之子暗算而死,可怜的邱将军还因此而自杀……

就不能让林擎跟裴枢一样在战场上多待个几年等到旧伤发作又无仗可打后在病逝吗?

目前想到这样,以后想到再写

补充:还有老皇帝的人设我也要吐槽,ㄧ开始看老皇帝出场时我以为作者愿意写一个跟长孙无极的养父和风起长林的萧歆一样宽和又反套路的皇帝形象,结果老皇帝最后却原来还是那种套路又脸谱化的心机深沉帝王形象,唯一稍微不同的是他对德妃的「变态之情」吧……(不敢碰德妃所以半夜从地道去偷看她睡觉,以及她在大殿上威逼文臻写信给燕绥时还要ㄧ边握着德妃的手……)我实在很难想像这种人是怎麽能得到燕绥跟燕绝这两冷酷兄弟的真心孺慕,能让林擎多年来愿意为他甘心卖命并把爱人相让,甚至还能让德妃也曾对他动过心,当然,皇帝这个位置跟权力在长期之下是有可能改变人,比如刘彻跟李隆基,老皇帝跟德妃之间的感情跟结局也可以参考刘彻、卫子夫,但作者也可以写更多老皇帝是如何慢慢被帝位改变的,ㄧ开始也真心喜欢燕绥,可最后还是秉持着宁可错杀、不可错放的心态对燕绥动手(事实上在老皇帝还没撕掉温情慈父的面具前,林擎也确实都比老皇帝更像燕绥的父亲),结果老皇帝却是ㄧ怀疑德妃不愿侍寝、派人李代桃彊,就给还在娘胎中的燕绥下毒?还有皇后在德妃跟皇帝同房那晚给皇帝下让人神智不清的药,给两岁的燕绥下春药,让我觉得皇帝跟德妃真的好没用,这样子是怎麽当上皇帝跟「妖妃」的……


评论(12)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