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绮箫

阴阳怪气还喜欢拉黑

如何评价《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的林奚一角?

光而不耀,静水流深

两情相悦,贵乎自然

老子跟笑傲江湖任盈盈说过的名言在林奚身上得到淋漓尽致地诠释

这个角色也才是我心中真正的「独立女性」的代表人物

这里直接摘录几段风起长林的小说原文

・有信念理想

  两人之间的久远羁绊,她自小就知道,师父这几日在想些什么,她也比任何人都清楚。     萧平章脱离凶险后的第一晚,黎骞之便假装随意地问过她对于初见     萧平旌的印象,接下来的几天又连续找机会问了好几次,问得林奚十分无奈。  
母亲临终之时,耗尽最后一丝力气对她说:「嫁给从军之人,送他出征,日日惊惶的滋味,娘最清楚。王府富贵终如烟云,娘只希望你将来……能有一个长相厮守,白头到老的人……」  
林奚一直都记得母亲的这句话,也一直都以此为由,要求师父不可透露她的身份。但无论嘴上说什么,她自己心里明白,所谓母命难违,不过是一个藉口,她其实并不介意将来的夫君要上战场,坚持躲避的真正原因,只是她根本不想出嫁,更加不想嫁入森森王府。  
【     自小跟随师父学医识药,从救治第一个病人,到后来有能力坐镇医堂,林奚向来都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不是相夫教子,不是一世安稳,更不是尊荣富贵和他人的豔羡。她的所有快乐和满足,全都来自于对医术的精研与执着。她想要见识更多的未解疑症,想要走遍天下,尝识百草。】
侯门一入尚且深深如海,更何况七珠王府那般门楣。【林奚不能想像自己嫁入深宅,如同其他女子一样,一生都只是夫君背后的影子。】
 


     【林奚素来都有神农之愿,一直想要遍走各国,彙编出一部最为详尽实用的药典】。     蒙浅雪听她吐露出自己的志向后极为钦佩赞赏,同时也觉得在这个人人都希望女子安守内宅的世间,唯有萧平旌这般潇洒疏阔的男儿才是最为适合林奚的佳侣。只可惜天意弄人,情愫方起便陡逢惊变,长林王府的重担压在了萧平旌的肩上 

 ・有专业能力 

  黎骞之盯着自己的手指看了两眼,似乎下了决心,侧身将手中薄刀交到身旁的女徒手中,【     抬头面向萧庭生,目光笃定,「我这个徒儿,一向比我的手稳】。请王爷允准,由她替世子取出箭头。」  
「这怎么行?」萧庭生还未及回答,萧平旌已经一拳击在石板地上,愤怒地拒绝道,「【     我大哥这么重的伤势,绝不可能交给一个丫头片子处置】……老堂主不敢动手,难道就没有别的正经军医了吗?」  
萧庭生抬手按住他,深深地看向黎骞之的眼底,片刻后,颇为艰难地点了点头,「我相信黎兄的判断。」  
「父王!这可是大哥啊!就算不能万无一失,也不该这么轻率……」萧平旌急得满面涨红,提高嗓门刚嚷了半句,声音突然卡住,目瞪口呆地瞪向前方。  
  
     【只见林奚在萧庭生点头之后便没有丝毫迟疑】,手起刀落,再轻轻一拨,箭头已被拔出,丢入药盘中,换了另一把烤在火上的银刀,快速按压止了血,再用抹了药泥的厚纱巾盖在伤口上,平掌稳压住。【整个动作流畅自如,从开始到结束,萧平旌只来得及说那么半句话。 】 

面对平旌因她年纪轻而对她能力的质疑,林奚豪无胆怯犹疑,直接果断地给平章拔箭

而且她也知道平章的伤和她父亲当年的伤一样,也知道师父没救活她爹,但她的心态情绪依旧十分沉稳

  「你的意思是……」萧庭生面白如纸,只觉得胸腔内的血液似乎被一抽而空,「平章他……和林深当年……伤得一样吗?」  
  
  在旁侧听着的萧平旌别的不知道,但却知道父亲所提及的林深最后并没有救回来,周身顿时如浸冰水,足下一软,跌坐在榻边。  
  
  黎骞之的眸中也泛起了一抹哀色,点头道:「是。世子能否挺过来,只在五五之数。」  
  
  萧庭生呆呆地怔了半日,最终没有再多说什么,「好,请黎兄儘管动手吧。」  
  
  「同样的伤势,二十年前我已经失手过一次了……」黎骞之自己摇了摇头,喃喃问道,「王爷竟然还敢把世子交给我来动手吗?」  
  
  萧庭生发红的眼底微起泪意,「当年林深没有救回来,不是黎兄的错。若连你的医术我都信不过,又能去相信谁呢?」  
  
  两人说话时,旁边的林奚自顾自地忙碌着,先指示旁边亲兵端来一个矮桌放在身后,铺开白巾,将药箱内的压舌板、针垫、小刀等物一一取出,放置整齐,又点燃一个厚瓷带捻的油灯,挑出一柄极薄极短的小刀,在盛有药液的一隻玉碗中浸了浸,放在火苗上燎烧,一应准备齐全,这才轻轻叫了一声:「师父?」 

而接下来林奚对平旌说的话,是她的经典名言之一吧!

一针见血的说出了许多医闹问题的来源!

  乾等了大约两刻钟,半掩的房门轻动,林奚一个人从屋内走出,神色依旧淡然,眉宇间稍添了些疲惫。  
  
素来很识时务的     长林二公子放下身段,小心地问道:「是我刚才鲁莽,现在……总能问一句怎么样了吧?」  
  
林奚放下半捲起的衣袖,不紧不慢地答道:「世子的情况还算平稳。」  
  
这么短短一句回应显然不能让萧平旌满意,他赶忙又追问道:「这么说就是没事了?到底伤没伤到肺腑?他很快就能好对吧?需要休养多久?」  
  
「这些都还不知道。」  
  
「什么叫不知道?」萧平旌昼夜赶路好几天,疲累忧惧,情绪难免易躁,一双剑眉不知不觉就挑了起来,「你可是大夫,只要肯尽心,怎么可能不知道?」  
【     林奚捋平腮边垂下的发丝,冷冷道:「世人对医家最大的误解,莫过于以为我们是神仙,若有救不回来的病人,那必定是因为没有尽力。」她眸色微寒地看了萧平旌一眼,「京中传言长林府二公子受教于     琅琊阁     ,原以为定是脱俗不凡。今日一见,却也不过如此。」 】  
说罢,她径直穿过常青林道,向院门外走去。  
  
萧平旌素来性情疏阔,林奚出言嘲讽他其实并不怎么在意,只是眼看着她似乎是准备离开,这才又急了起来,连追两步攥住她的手臂,语调中已经带出了怒意,「你可是大夫,我大哥还躺着呢,你去哪儿?咱们不说天命,医家总得要照料了病人,才敢说自己尽力了吧?」  
  
     东青刚好从屋内出来,听到了后半句话,忙赶上前解释:「二公子,林姑娘是去给世子配药的……您别担心,     扶风堂的医术真是没说的,世子的伤势已经稳住了。」  
  
林奚从他掌中夺回了自己的手臂,一言不发转身离去。萧平旌本无心要得罪她,此时更是又尴尬又不能追上去,只好待在原地,无奈地抓了抓自己的头皮。  
东青的话确实不假,萧平章的伤口处理之后,呼吸已经安平了许多 

此外,林奚一个美貌姑娘能长期ㄧ人独自在外行走,武功自然是相当不弱的,能躲开琅琊高手的两下攻击

  瓦屋的门板这时刚好被生生扯倒,砸起一股烟尘,钱参领带人正要进入,     数柄银色小刀突然呼啸着飞来,每柄小刀攻向不同的目标,将一团人生生从门前逼开了数步。  
     段桐舟眉头一皱,转头向飞刀来处看去,只见林奚端坐马上,刚刚收回了掷出飞刀的手 


  缠斗中的段桐舟双掌连击,强行与萧平旌拉开了两步,运掌如刀,生生将四面刺来的数支枪尖削下握住,随即手掌翻转,反而以其为暗器,运力击出。  
令人意外的是,优先被他选为攻击目标的人,竟然是独自站在一侧的林奚。  
萧平旌脸色一变,连踩数名长枪手肩头,飞身追上。     林奚旋身躲开一支枪尖,又以袖刀击落一支,眼看最后一支逼近前胸,被萧平旌赶到一剑挑开。 

 ・碰到大事临危不乱 

  萧平旌拖着魏都头奔向前,急切地问道:「     杜仲一直说你出诊,可这么多天没有消息,连他也开始觉得奇怪……到底出了什么事?」  
林奚看着他,连日的焦虑与绝望一瞬间涌了上来,眸中的泪水再也忍耐不住,「     赤霞镇爆发疫病已十来天,病源不明,医药不足……」  
她刚说到这里,守在路障旁的一名兵士突然晃了晃,晕倒在地,邻近的同袍正要蹲身看视,林奚已高声叫道:「先不要碰他,病人最初发作,就是这个样子的。」  
周边府兵惊诧地连退几步,哗然之声四起。  
萧平旌忧急之下,扬手就把魏都头扔到了一边,越过木障就去拉林奚的手,「那你还不赶快出来!」  
     林奚退后闪躲开,摇了摇头,「对于如何处置疑似疫情,京城一向素有惯例,京兆尹府起码半个月前就得到了消息,现在这个反应并不正常。你能不能直接去太医署替我们求援?」眼见萧平旌还要再说什么,她抢先压住了他的话头,柔声道,「平旌……眼下这个事态全靠你了,你必须得要冷静,我是大夫,在这里没事的。」 

而在身为大夫的自己也染上疫病后,她马上勇敢地要当试药的人

  林奚这时已经转醒,脸色潮红,挣扎着想要坐起来。萧平旌赶忙上前扶住,在她身后垫了一个靠枕,焦急地询问老堂主:「她怎么样?」  
黎骞之默然沉思,没有回答。这时杜仲闻讯也赶了过来,在床前蹲下探了探脉,面色紧张得有些发青。  
     林奚低声问他:「外头第一批服药的病人,现在可有起色?」  
杜仲忙答道:「只有少数几个人不再咯血,但还都是高烧难退。」  
「这么说来,也许应该试着再加一味……」  
黎骞之快速打断了她的话,「为师知道该怎么调方子。你现在要少动思虑,只管好生歇着便是。」【     林奚从枕上微撑起来,声音虚软,但语调坚定,「师父,此时不能求稳,请您老人家儘量大胆一些。我刚刚发病,正好可以为师父试药。」】  
萧平旌震惊地看着两人,「试药?怎么个试法?」  
室内的医者都沉默了下来,片刻后,黎骞之起身来到外间,一个人沉着脸想想停停,费了小半个时辰才写出一张新方,递向杜仲,「去煎药吧。」  
杜仲接过来快速看了一遍,面色微惊,「老堂主,会不会太险了些?」  
黎骞之低头看着自己青筋隆起的苍老的手,好半天才轻叹一声,「照方煎药。」 

 ・小事也是心细如发 

  林奚面色一沉,又将纸封翻来复去地细看了两眼,皱起双眉,「小鲁将军,这下头的封口曾经被人打开过,你们没有看出来吗?」 


  昏沉沉地吞嚥了两口后,萧庭生的神智似乎清醒了一些,摇头不愿再饮。  
林奚明白他的意思,含泪安慰道:「您放心,这一剂药里面……并没有安眠之效……」 


  「老将军先别担心,」林奚轻声安慰,「让杜大夫诊断一下再说。没有您同意,他不会随便告诉怀化将军的。」  
  
  其实魏广怕的并不是生病,而是大战将至,却因为医者的一句话不能上阵杀敌。林奚的这句劝慰正中他的心坎,脸上的表情这才缓和下来,「那先说好了,寻常的小毛病,可不许告诉将军。」 

 
 ・光而不耀,静水流深 

  老阁主轻抚书册封面,笑了笑转向林奚,眸中满是赞许之色,「     姑娘不畏劳苦,遍游各国,集现有药典之大成,核定其图形,验证其药性,纠查其谬误,最终得成此卷,以医者之心泽惠世人,实在是令人敬佩的功业。【这本《百草新集》一旦成为医家典册,姑娘之名亦可随之百世流芳了。」】
【林奚恭肃地欠身行礼,道:「多谢老阁主夸赞,但是林奚并不想在此书上署名。」】
  
萧平旌不由一怔,「此书由你编纂,为何不想署名?」  
【     林奚轻叹一声,眸色有些无奈,「老阁主知道,当今之世情仍对女子有所偏见,此书若署林奚之名,必有许多俗浅之人加以轻视。若它不得流传,不得重视,那所谓泽惠世人的初衷又如何能够达成呢?」 】  
老阁主雪白的眉梢微扬,「依你的意思是……」  
「林奚斗胆,请老阁主赐下琅琊之名,以助此书传世。」  
萧平旌立时摇头,「可如此一来,对你岂非不公平?」  
【     「我医家之心,只愿济世救人,不图身后虚名。」 】
「但你想过没有,若是女子之功,一直不得世人所知,那当今之偏见,又如何能改呢?」
这倒是一个林奚未曾虑及的角度,不由怔住无语。
看着眼前这两个意见不一,但却又无比和谐的年轻人,老阁主眸中笑意更深,慈和地抬了抬手,下了定论,「你们二人的想法都有道理。放心吧,纂者应该留名,此书也必定传世。」
  
有了老阁主这句话,林奚的心头顿时安定,垂额深深一礼,恭声道:「多谢老阁主。」 

 ・两情相悦,贵乎自然 

  无论是最初以朋友相交,还是后来情愫渐生,林奚陪伴萧平旌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雨磨难,从来没有试图左右过他的选择和决定。但这位年轻的医女终究也是个敏感多情的姑娘,也有她自己对于未来的憧憬和期许。在内心深处,她一直希望平旌能够彻底离开大梁朝局的漩涡,不再牵念,不再回头,两人一起游历天下,遍尝百草,做一对逍遥自在的神仙眷侣      


  「我绝不是打算重返朝堂,也不在乎什么王爵兵权、富贵荣华……但我的姓氏、血脉、骨子里割捨不掉的烙印,这些都没有办法轻易抛开。林奚……谢谢你一直都肯帮我……」  
     将门根骨对于一个人的影响,长于医家的林奚无法真切体会。但这又有什么关係呢?他们是彼此不同的两个人,不必分享同样的情绪和同样的思维,她从来都不是一个会去强求的人,只要能够理解,愿意尊重,一切便已足够。
「老阁主不是说过吗?若真的能全盘看破,活在世间又有何意趣?你若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尽心尽力就好。」
  
萧平旌心中一阵柔暖,情不自禁地抓住了那双整理书页的手,也不管她脸红挣扎,用力合在掌心,微笑着握了许久。 


  蒙浅雪满意地点了点头,又道:「世上好姑娘虽多,可合适你的那一个,有时却一辈子也遇不到。     林家妹妹心中自有她的天地,纵然怀有真情,也不会像寻常女子那样,只以你的悲为悲,以你的喜为喜。你若是不能接受这样,也得事先把话跟人家说清楚。可不要学那些凡俗男儿,仗着她心里有你,就想等成了亲之后,慢慢把她变过来。」  
这段话前一半儿倒也罢了,后一半萧平旌竟有些听不懂,茫然地问道:「变过来什么?为什么要变?」  
他这样问,显然是从没意识到林奚不愿困守家宅是个问题,蒙浅雪心中欢喜,也就不再多说,悄悄问道:「你跟大嫂说句实话,心里到底怎么想的?什么时候跟人家张口啊?」  
面对的是自家长嫂,萧平旌又不像年轻姑娘那般面薄,当下眉峰一挑,微笑道:「明儿守岁,我约了她去后山落枫台的廊下喝酒……」 


  「林奚……」萧平旌朝向她那边挪了挪,轻触她的指尖,低声问道,「你的《百草新集》,应该还会有第二卷、第三卷,是不是?」  
「是。天下之大,奇花异草无数。只要我还能走动,就会一直编写下去。」  
「那你愿不愿意……以后让我陪着你一起去?」  
四野无人,林奚不似日间那般羞怯,反倒低头笑了起来,抿着唇角反问道:「你是真心想要跟我一起走天下、尝百草,还是蒙姐姐逼着你这么说的?」  
萧平旌十分惊讶,「难道大嫂说过什么你都知道?」  
「我不知道……」林奚微微笑着,拨了拨颊边长发,「只是能猜到罢了。」  
萧平旌忍不住也笑了一阵,半晌后徐徐收住,认真地答道:「我的确真心想要这样,其实你也明白……我们都明白……」  
医女微凉的手搭在枫木长栏上,被他温热的掌心盖住,握紧,一点一点拉了过去。林奚转过头,看着他在星光下英朗清润的侧颜,胸口满满都是柔暖。  
     【彼此的情意早已清透如水,的确无须太多的表白,若说还有什么心底的企求,那就是希望这样安宁纯粹的时光能够再长一些,再久一些,没有金陵,没有朝堂,忘记那些红尘起伏纷纷扰扰,就这样相依相偎,遥看山间光影游移,天空星河流转。
都说世间情爱皆如烈火,总是会炽热到令人想要燃烧。可她和萧平旌却很少会有这样的时刻。他们更像是两条河流,各自蜿蜒前行,无论是撞击上险滩,还是被高岭所隔,都无法阻止他们相互靠拢,直至最终聚首交汇,再也不能清晰地分出彼此。】
 

 
・ 容貌清丽秀美、气质恬静脱俗 

  整个队伍的最末端是一匹不起眼的灰白骟马,一位二十出头的年轻姑娘端坐马上,     容色清丽,一身淡藕色的布衣布裙,长发稍挽成髻,在脑后扎成一束,手中提着一个竹籐药箱。  
前方慌成一片的众人没有一个注意到她,她显然也并不在意是否受到关注,只淡淡瞥了萧平旌一眼,便自顾自下了马跟在后面,     看起来动作从容舒缓,但实际上也没比其他手忙脚乱的人慢多少 


  两人在启竹溪已经见过一面,不过当时情形混乱,未有机会攀谈半句。饶是如此,     蒙浅雪对于这位素裙长发、秀美沉静的姑娘还是印象深刻,回府来抽空问了元叔,方知就是在甘州城救治过夫君的那位医女 


  北风将雪絮斜斜吹上小亭的围栏,林奚裹了一件月白斗篷,裙角翻飞,眉目在雪影中并不清晰,     却让人觉得说不出的秀美可爱。 

这里也放上我很喜欢的几张剧照

张慧雯扮演的林奚也符合书中的描写

她不是那种让人一看就惊豔的第一眼美人,但淡雅宜人、神清骨秀、十分耐看

而且她的侧脸跟神韵乍看之下和刘亦菲很像,但细看之下又觉得她少了几分刘亦菲的古典美,但比刘亦菲更多了一股青春灵秀之气




也有别的知友提到了,编剧很用心,在林奚一出场时就透过黎老堂主之口说「奚儿是我所有弟子中天分最高的一个,她比我当年要强的多」

(小说原话则是:我这个徒儿,一向比我的手稳)

之后又为了不让这个主角光环显得很虚,林奚日常出场时的镜头往往都是在处理药材或看医书,行李中也带着草药的标本

此外,剧中林奚出场时穿的衣服都是素淨的蓝色跟白色,来藉此凸显她的医女身份跟清雅气质




下面这两张剧照也诠释了什么叫「嫣然一笑、顾盼生辉」

最后放上电视剧海报中对林奚的判词评价



静水深流,践悬壶之志


评论(1)

热度(3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